星期三, 12月 24, 2014

141206-07 風中的旅程:第一天

緣起

說起來慚愧,一直以來對於海洋、海岸,映象是貧乏的,想像是空虛的,大概只有海水浴場的記憶。還好後來,先是加入荒野,再來是跟著劉還月老師,漸漸對於台灣的海洋與海岸有了那麼一點認識。不過,在這當中,台灣東南部分的海岸卻是似近實遠,不是那麼容易一親芳澤。

最早的接觸是2006年跟著台中荒野去看萬丈深坑,在那時前輩就告訴我,有機會要去走一趟阿朗壹古道。之後就對阿朗壹古道念茲在茲,當中為了她,也曾報名一個登山社的行程,可惜的是領隊帶錯路,並沒有走完全程。還好之後在劉老師的帶領下,終於一償心願。但阿朗壹只是東南海岸的一部分,在老師帶領下,我們還有幸走過出風鼻與烏石鼻,見識更精彩的東南海岸。


這一次,是第二次跟著劉老師拜訪此處,但和上回單純走海岸,從溪仔口走到南仁的路線有所不同。我們這次從欖仁溪經出風谷大草原到海岸線,於鹿寮溪口的廢棄營區住一晚,再往南走到溪仔口。這次不只見識海岸之美,也能一探有別於北部的南部山林風情。

Map-1st day
(圖片解說:第一天的路徑,紅色為午餐前,藍色為午餐後)


出發

首先在部落中拜太祖,祈求老祖保佑,我們沿著欖仁溪上溯。


欖仁溪,港口溪的重要支流,上游的欖仁溪瀑布是滿州鄉的知名景點,但我們的目的不在於此。我們此行,是希望循著部落長久以來與海岸線相通的路線,走到海岸的瑯嶠卑南古道,因此走了一小段就折往東邊,鑽入茂盛的山林中。

恆春半島001
(圖片解說:上半部為莎勒竹,蔓藤性的竹子,特別看右上,莎勒竹用來攀附的倒勾,只有碰到可依附的植物時才會長出;左下為榕樹的纏勒現象;右下為板根現象)


南部的山林

放眼望去的一片綠意,乍看之下和北部的山林沒什麼兩樣,但南國的時序,就是比北台彎來得早:北台灣的蛇根草連花苞都還不見蹤影,但這裡的蛇根草開得可熱烈,甚至有些已經準備結果了,還有中途所見的蒲桃(香果)也在12月初就綻放花顏了。

不僅時序,當然一些南國特有的物種,也讓我們增長見識。像是藤蔓類的竹子-莎勒竹,在北部就很少見;還有小金石榴(台灣特有種)、野牡丹藤、長穗馬藍等南國佳麗,都為這一路增添了不少樂趣。

恆春半島002
(圖片解說:兩種植物都是野牡丹科的,上半部為小金石榴的花與葉;下半部為野牡丹藤的花苞與花)

恆春半島003
(圖片解說:左上是台灣根節蘭,右上是綠花肖頭蕊蘭,左下是長穗馬蘭,右下是唐杜鵑,竟然也開花了)

恆春半島004

(圖片解說:左半,穿梭山林中;右半,老師為大家解說,兩株非常靠近樹,因風力而不斷摩擦,進而變得非常密合,如果條件配合,可能日後會融合成一株樹)

蒲桃

中午在加暖暖溪休息用餐。

地圖上找不到這條小溪的名字,而從後續行程的地理位置來看,有可能是地圖上我標註的無名溪,因為這個溪谷離出風谷大草原非常接近了。

溪邊的一棵蒲桃正值開花初期,搶頭香的幾朵花,倒也清新脫俗,尤其落花水面,更是讓大伙搶拍不已,老師也趁機為大伙上課。一路上來,雖然不見絲豪前人居住、往來的痕跡,但這一棵外來的蒲桃,正告訴我們,這裡之前應該有人居住。而如果此溪真如推斷是此無名溪,不禁想像,沿著瑯嶠卑南古道的斯卡羅人,是否有些就沿著溪上溯,從而發現這一片有海岸山勢隔絕,適宜人居的山林呢? 抑或是頭社部份族人是沿著這個路徑再北上旭海呢?

恆春半島005
(圖片解說:中午休息的小溪)

出風谷大草原

休息後繼續前行,一上到出風谷大草原,強勁的海風吹得我們東倒西歪,也因風太強,所以半隻野牛都沒看見,據同行墾管處人員表示,應該都躲到林子裡了。


這來自太平洋的風,也造就和之前山林截然不同的植物相,最明顯的就是身高都很矮,也因此形成了一片大草原。要不是強風吹拂下,實在太冷了,不然真想在這片草上打滾。


恆春半島006
(圖片解說:左上,初到草原,不見一隻牛;右上,枯水期,牛打滾的坑都乾涸了;左下,另一個角度看草原;右下,草原旁的懸崖上往下眺望海岸線,風不是普通的強,快站不住了)


陡下


享受風的威力之後,循著一個媲美萬丈深坑的小溪谷下切到海岸線。小溪谷應該是不定時出現,所以地圖上甚至毫無痕跡,只能從等高線推敲出溪谷的存在。僅管如此,這條小溪仍是萬分精彩,怪石嶙峋,為我們好好的上了一堂地質課。

恆春半島007
(壯觀的小溪谷,當地人稱為田螺溪)

夜晚的風

下到海岸線後,繼續往北走,經過鹿寮溪口,抵達廢棄的鹿寮營區。上次拜訪出風鼻時,路過此廢棄營區,大家就有在此住一晚的夢想,夢想在海濤聲中,就著星光或月光,飲一杯醇厚。可惜今晚天候不佳,能享受的只有風聲,只有帆布獵獵作響的聲音。

吃過晚餐,稍作整理後,原本只想先躺下小憩片刻,沒想到這一躺竟然到半夜才醒來。隔天才聽老師和大伙提到,晚上片刻的月光,以及嚮導們下海捕撈海鮮,也只能暗自扼腕了。不過能在古道上睡得如此好,也是一種幸福吧,至少對於之前在古道上為生活、生命奔波的前人而言,應該是吧?


於是,太平洋的風中,我繼續好眠。




沒有留言: